“超•越|鉴湖新盛景”绍兴鉴湖概念规划与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开启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1-12-9 16:48:46

1.png

图为"鉴湖渔歌带"航拍图

【新华企业资讯12月9日】12月8日,由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上海拾分之壹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超·越|鉴湖新盛景"绍兴鉴湖概念规划与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是生态文明和文化自信时代下"新营城"观念的重要体现,将为中国城市文化地标在新时代下的全新发展模式进行一次新的探索。

鉴湖,是越地的母亲湖。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水利工程之一,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传播带,也是唯一的绍兴黄酒之源。如今,鉴湖的精华段位于鉴湖旅游度假区。这里历史积淀深厚,是绍兴市柯桥区的核心发展区块。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如何利用现有空间、尊崇鉴湖精神,将鉴湖转化为多种界面皆可感知的城市品牌符号,描绘"鉴湖新盛景"的共同想象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据了解,此次概念设计活动项目位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部的鉴湖及两岸,是绍兴柯桥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1年公布的《柯桥区"十四五"城市空间总体规划》中,鉴湖两岸属于"中都市""南花园"的双重功能区。

本次竞赛分为概念规划和方案设计两部分:一是概念规划部分,即在鉴湖旅游度假区内,以鉴湖为核心,从宏观层面提出总体规划理念,构建总体发展模式、落实总体空间引导,营造公共开放空间,构建多元交通体系并提出总体实施计划。地块东西长12.6公里,总占地面积约35.4平方公里。要求尊崇鉴湖内涵,处理好山水与城市、文化遗产与现代产业、旅游度假与市民生活之间的关系,构建具有"超·越"特性的生态活力、文化张力、产业动力耦合的鉴湖空间。

二是方案设计部分,地块包含5个核心片区(必选)与3个其他片区,总面积共计15.0平方公里。方案设计要求延续各片区定位,进行城市设计,塑造各片区特有的场景空间和风貌特色。具体包括各片区的功能业态细化、空间形态设计、公共开放空间提升等内容;同时,为彰显"鉴湖新盛景",结合空间布局和空间景观塑造需要,需选择一处进行"鉴湖之眼"门户性地标建筑概念设计。

据了解,本次竞赛评委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顾问教授、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原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孙继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俭,SASAKI景观、市政与生态专业主席、美国景观设计基金会发展副主席迈克尔· 格罗夫,IAM国际建筑联盟发起创始人、日本《a+u》(建筑与都市)杂志董事马卫东等。

本次竞赛共设置950万元总奖金池(税前),将共入围6家参赛单位,其中一等奖1名,获300万元奖金(税前);二等奖1名,获200万元奖金(税前);三等奖1名,获150万元奖金(税前);入围奖3名,各100万奖金(税前);同时,为鼓励方案的多样性,对于未能入围第二阶段的参赛单位,采用大众投票方式进行评奖,前10名将获最佳人气奖,得到由主办方提供的人气提案证书及"超· 越"奖品。

境内外具有相关设计经验的参赛单位(独立法人、联合体、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允许联合体报名,联合体成员不得超过3家,联合体各方不得再单独以自己名义,或者与另外的设计机构组成联合体参加本次竞赛。竞赛报名将由即日开启,于北京时间2022年2月18日截止,凡有意参加本次竞赛的参赛单位,请进入竞赛官方网站查看竞赛详情:https://www.onetenth.cn/cn/competitionDetail/Jianhu




财经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