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生津白酒:激活副交感神经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1-12-14 17:44:59

【新华企业资讯12月14日】2021年11月15日,听花酒业委托四川宜宾学院进行的"听花生津感受调研"报告出炉:"受调者男26人、女17人。听花酒具有明显的落口生津效果,饮用听花酒时感受到生津的人数平均达93%".

对此,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健评价到,"听花酒的实验结果与副交感神经的作用相似,包括持续生津,实现减害增益,具有重大的健康意义。".

听花酒能生津缘于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

人们有这样的感受,再高档的白酒,都是"一口酒几口水""会过度激动人的情绪"等。古今中外也都有"适量饮酒,才宜健康"的观念。

其原因在于,从中医角度来看,白酒有大热大燥属性。热盛伤津,最易感觉到的就是口干。

青海春天董事长、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

听花设计师张雪峰说,中国白酒发展到今天,必须从关怀消费者的感受考虑,从减害、增益角度出发,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和健康化价值。

多年来,听花酒研发团队向解决白酒的"不良性"发起科技攻关。比如,现代生物技术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微生物的生成,又比如现代化工领域的精馏技术对酒体的过滤可以到分子级。听花以消费者"好喝又健康"需求结果为导向,进行逆向技术建构与试验。

经过3091次方案试制研究,开创了白酒制化增益新工艺。

听花新工艺是综合运用生物技术与微生物发酵工程、食品分析与风味感官科学、现代医学等多学科前沿成果,分别选取浓香、酱香基酒,进行二次发酵、精馏浓缩,通过定向菌、特制香曲等109道工艺,实现对酒体制化增益。

将大热酒性制化到温凉适中,让听花酒具有舒适柔和的触感,含得住、耐细品。酒性得到改变、风味有益成分更为丰富的酒体,具落口生津特点。

听花酒创新工艺线一角

听花生津效果,背后的科学逻辑是什么?听花酒业的系列研究结果给出了答案。

2020年11月,听花酒业公司委托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开展动物实验,研究听花酒对大鼠唾液分泌功能影响。2020年12月,听花酒业与四川轻化工大学白酒学院,开展针对男性人群饮用后血清免疫指标、血清素、激素水平、深度睡眠比例等生理指标测试研究。2021年8月,完成了女性人群饮用生理指标测试研究。

研究报告结论显示,健康成年男性每日饮用听花酒50ml、连续7天,健康成年女性,每日饮用听花酒50ml、连续14天,两组人群的免疫指标、深度睡眠比例等指标,以及女性感受的一氧化氮水平等数据明显升高。

同期,针对"听花酒"激活副交感神经信号通路和效应的系列分子生物学研究验证,也在持续进行中。

听花研发者之一刘凌霄研究员,捧着听花医药学研究报告说,通过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宜宾学院的研究结果证实,听花酒通过激活人体副交感神经系统来实现系统减少酒精伤害目标,并在适量饮酒的前提下提升人体健康功能的。

对听花酒此项研究,原北京凯正生物研究员李思成博士、国内药理学专家,用药理学和分子生物学解释了听花生津的机理。李博士说,副交感神经被激活后,释放神经递质乙酰胆碱(Ach),与分布在腺体等组织器官的M3受体结合,使细胞内的信号传递物质磷酯酶C(PLC)、1,4,5-三磷酸肌醇(IP3)增加,产生相应的生物学效应,比如,水通道蛋白(AQP5)表达增加,就出现了生津。

听花酱香风格酒

听花激活人体副交感:减少了酒精对人类的伤害

诺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Cudhof)说,酒是人类最古老的发明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东西方的历史,莫不是"一杯美酒的波澜壮阔史".

何健教授说,现代中外医学众多研究表明,过量摄入酒精对人体大脑、肝、肾、血等均有伤害,2020年全球约有74万例新发癌症与饮酒相关。比如酒精对大脑的伤害非常严重,它会导致脑血管收缩,能直接杀伤脑细胞,也可能会抑制脑桥延髓的呼吸中杻,是大脑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听花酒的临床研究显示了副交感神经的有益作用,恰恰减少了很多酒精的伤害。

何健教授进一步诠释到,副交感神经是我们身体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控制调节系统——"自主神经"系统的一部分。虽受大脑支配,但有较多的独立性,能够无意识地自动调整身体机能。自主神经系统由副交感神经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两部分组成,两者作用相反,共同支配和调节机体各器官、血管、平滑肌和腺体的活动与分泌,参与内分泌与免疫,调节葡萄糖、脂肪、水和电解质代谢,调节体温、睡眠和血压等生理机能,维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性。

他说,交感神经让我们的身体处于紧张和活动的"应激"状态。比如,遇到心仪的人,或遇到危险时,交感神经就会使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心率和呼吸加快、血压上升、出汗、口干舌燥、肌肉绷紧等。

何健教授表示,副交感神经让我们的身体"休养生息",其功能表现在几个方面:促进消化腺分泌,使唾液腺、胃肠、肝胆、胰腺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强,促进营养与能量的吸收;促进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促进肝糖原生成,加强能量储备,血压降低;参与内分泌调节等。

李思成博士表示,最新研究发现,支配肝脏的副交感神经能够激活病变肝脏中的肝祖细胞,从而促进损伤或肝脏切除后的肝脏再生。有现象表明,食管远端副交神经分布密度低、分支细小,而这个区域正是食管癌高发部位,所以有人猜想副交感神经兴奋减低,可能会促进食管癌的发生,副交感神经激活对食管癌可能起到抑制作用。

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说,听花酒找到了激活副交感的金钥匙,减少酒精对人类的伤害,是对消费者的人本主义关怀,听花酒向世界贡献的是"爱".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财经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