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牌高价格,听花“生津白酒”底气何在?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3-1 14:35:54

听花酒进入大众视野,除了精美的广告画面和富有诗意的酒名,它的价格也备受关注。作为一款全新的产品和一个全新的品牌,听花酒一瓶750ml,建议指导价起步高达数千元,它的底气何在?

↑听花酒精品装

突破传统工艺,创新口感和体感

首先,听花的底气来自于对传统白酒酿造工艺的突破和创新,由此带来的全新的、独特的饮用口感和体感。

听花在中国白酒固态发酵基础上,以消费者"好喝又健康化"需求结果为导向,进行逆向技术建构与试验。经过3091次方案试制研究,开创了白酒制化增益新工艺。

听花分别将浓香、酱香陈熟老酒作为原材料,综合运用生物技术与微生物发酵工程、食品分析与风味感官科学、现代医学等多学科前沿成果,进行二次发酵、精馏浓缩,通过定向菌、特制香曲等109道工艺,实现对酒体制化增益。

听花酒在研发过程中投入的巨大努力,最终使得成酒相比于传统白酒具备三大独有特点:一是制化了酒性。运用中医"热者寒之,燥者润之"理论,采取特制香曲,在二次发酵中,将大热酒性制化到了温凉适中。二是"减了害".经过分子级的精馏精滤,去掉酒体中有害物质,减少了杂醇油、醛类等有害成分。三是"增了益".使用定向菌和特制香曲,通过二次发酵定向提升酒中的有益风味与功能成分,如酸酯等,增加促进乙醇代谢清除的有益成分,既丰富酒体中的风味物质,又增加了有益物质。

结果是酒品质实现了质的飞跃,消费者得到了更好喝的口感和健康化的体验,即"香高一寸,味厚三尺,落口生津".

据四川宜宾市酒类协会专家鉴定,听花酱香酒,增加了29种细分香气和3个口感维度,对41种细分风味进行了优化提升,鲜味提升到3级以上,实现了前香醇厚,溢香明显,层次变化更加丰富。听花浓香酒,增加了24种细分香气和3个口感维度,对35种细分风味进行了优化提升,味道更鲜美,口感穿透力更强,前香浓厚,丰满圆润,馥郁绵长。

打健康牌,布局超高端

听花底气之二,在当下健康成为国人品质生活追求的背景之下,听花酒所具备的健康元素,成为它的重要卖点。

2021年底前,国内行业期刊《中国食品》发表了《白酒制化增益工艺实现激活副交感神经、持续生津对人体影响的饮用测试研究》一文,详细介绍了听花酒对于健康成年人身体机能研究成果。对此,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院长钟森对听花的研究报告解读:听花酒运用中医学原理,对酒体进行制化增益,研究数据表明"制化后的酒体可以提升男女激素水平".这是听花新工艺使酒性得到改变,具有激活人体副交感神经作用,落口而让人生津,这和古人讲的"生津自养"的科学性是一致的。(注:钟森,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全感官品鉴,成就别样"听花"

底气之三在于"听花"开创全感官品鉴——五步五感鉴赏法。听花酒为了发挥人的五感五觉,设计了一套独有的鉴赏酒具。

听花酒将听觉和触觉引入品鉴过程,通过听、观、闻、烧、品五步,调动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味觉五感,由表及里,进行"全感官品鉴".

在五步品鉴法中,值得一提的是"烧"这一富有特色的步骤。其内涵在于,不同品质的酒燃烧,因其有机物质不同,燃烧后温度不同,杯壁上残留的棕色物质也有多少之分,故有品鉴者感叹,"好酒不怕用火烧,烧完仍有香扑鼻".

由此可见,创新成为"听花"酒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除了上述三大底气之外,其品牌名也很有创新性。

酒名"听花",来自于酿酒技艺"听花断酒".技艺精湛的酿酒匠人通过看酒花的大小和消散速度判断酒质与酒度,称为"看花摘酒".技艺更高超者,用耳朵倾听酒花爆裂的声音,就能识别酒的品质,故而"听花"意为"倾听酒花",在富有诗意的同时具备科学内涵。

从酒名诗意、到饮用口感和酒体的健康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听花依靠创新推动了白酒酿酒工业技术取得突破,成就了"好喝又健康化"的品质与消费价值。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财经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