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可编程”,人工智能如何引发信息通信“自智”变革?

来源:互联网 发表时间:2024/2/29 18:10:59

1.jpg

 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可谓盛况空前。据GSMA统计,包括爱立信在内的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科技企业汇聚西班牙巴塞罗那,在与近十万名参会者共赴一场信息通信领域“饕餮盛宴”的同时,也在这座古老的加泰罗尼亚名城里掀起新一轮的“科技风暴”。

 如果问起今年MWC上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很多人都会回答: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的深度融合。全球范围内,每个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运营路径都不一样,但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的相辅相成能让网络设备、技术方案从底层逻辑上真正读懂运营商的“语言”,并让网络实现“可编程”。

 人工智能助力信息通信转型升级

 网络带宽不好分配?人工智能帮你分析利弊给出最佳解决方案。高低峰时段功率、能耗不好平衡?自动化节能帮你定义意图自主执行,以调整无线资源并提高能源效率,同时确保最佳用户体验。这一切在过去似乎遥不可及,但如今却正映入现实。

 “人工智能系统的复杂性和先进性正在快速发展,让运营商能最大限度轻松、敏捷地采用这些功能是缩短价值转化时间的关键。”爱立信副总裁兼认知网络解决方案负责人Jean-Christophe Laneri,在日前发表的看法中道破了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深度融合背后的内涵之一,其如一杆秤,帮助运营商在建网、用网和实现价值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传统的通信业务正在向云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具体到5G网络,其各种业务在上下行速率、时延、可靠性等网络能力方面的需求繁多且各异。随着频段越来越多,频率越走越高,带宽差异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网络切片等优质5G服务的推出,以及网络扩展性和复杂性的增加,运营商将需要新一代运营模式,通过功能和非功能特性的细节定义,实现网络可配置、服务可变现。因此,5G网络需要通过智能化的方式,达到多频利用最高效、多维业务体验最优。

 在MWC 2024上,爱立信让广大与会者领略了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深度融合创新的科技魅力:既有FDD三频M-MIMO AIR 3284、FDD Radio 4823等更加智能、“自智”的产品,也有上行感知多层网协同、自动能耗节约功能,以及更先进的智感波束、智能小区赋形等解决方案。这些产品与解决方案正加速推动运营商通信业务模式的转型。

 “从业务层面来讲,我们强调两个维度,一个是可达(Reach),另外一个是价值(Value)。”爱立信中国区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认为,运营商的网络投放能力终究是有限的,智能化的网络方案可以更合理地分配运营商网络能力,使得网络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同时提升用户体验。在可达和价值这两个维度上,智能化网络方案可以帮助运营商实现业务需求的平衡,从而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可编程”助力网络实现“自智”

 在MWC 2024这场科技盛宴中,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的深度融合为我们描绘了全新的未来图景。实现网络的高效运营和新服务的灵活性,从而提供给运营商一个更先进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是网络需要实现“可编程”:不仅要能够基于意图对网络进行管理,还要能够通过自动化和网络可编程的能力为运营商提供更好的灵活性,实现针对不同需求的差异化连接,更能够让运营商、第三方都可以对网络进行编程,从而实现网络能力真正意义上的开放。这就像是一把金色的钥匙,能够开启网络能力真正意义上的开放之门。

 据介绍,爱立信今年提出了“More is more is more”——“为多而生”的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以更强的性能(More Performance)、更开放(More Openness)、更可持续(More Sustainability),特别是高程度的自智化(More Automation),助力运营商构建高性能、可持续和开放的网络。

 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gnus Ewerbring指出,“More is more is more”涵盖了几层意思,第一,希望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效率;第二,希望能够基于此处理更多的信息和数据;第三,希望能够以更加合理的价格去做这些事情。

 “爱立信对于AI的应用是多层次和多维度的,包括在我们的开发阶段也会用到类似生成式AI等技术来提升新功能的开发能力。”爱立信全球网络业务战略负责人Hans Hammar表示,爱立信会在特定的新功能上面使用机器学习,以求让无线技术和产品更加智能化。

 据悉,爱立信在其近日发布的托管服务交付平台——爱立信运营引擎(Ericsson Operations Engine)中,嵌入了基于AI赋能的意图驱动运营方案,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提供差异化优质5G服务。

 这一基于AI的意图驱动运营方案(AI intent-based operations)将提供端到端框架,可将业务需求意图转化为实时的网络操控。爱立信运营引擎基于电信AI与自动化案例库(该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信AI与自动化案例库之一),可以推荐最优方案并采取相应的操作,并检查网络意图是否得到满足,以及对预定义策略的解决方案选项进行评估。这种方案将建议和网络操作的过程完全透明化,并能够以快速、敏捷的方式进行决策优化来提供新的多样化服务。

 爱立信的一份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全球有16亿5G用户。对比4G有10倍容量的提升,同时能耗降低了约30%。展望未来,人工智能的引入无疑会让信息通信网络变得更加智能,在建网用网、绿色环保等方面都展现出惊人的发展潜力,这也会是信息通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无法绕开的路径。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网络能够实现更强性能、更开放、更可持续以及更“自智”。(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岳悬)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新闻焦点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